欢迎访问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网站
相关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成功入选《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研发。竞赛评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开展排行。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本次发布的排行榜中,新增“研究贡献”,主要考虑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已连续4年发布,获得了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以拓宽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其创新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创业能力为目标,下设有“铸造工艺设计大赛”(铸造分会组织)、“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热处理分会组织)、“起重机创意大赛”(物流分会组织)、“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压力容器分会组织)、“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工业工程分会组织)、“智能制造大赛”(同济大学组织)等6项专业赛事。其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与华东理工大学于2006年在全国高校中开展的“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是最早开展的专业赛,已经有13年赛事历史。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规模和成效不断提升。2019年度,全国共有522所高校,2304支队伍参加比赛,参赛学生达万余名。


本次上榜,充分显示我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作为提升大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活动平台,在引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意实践探索、培养机械行业优秀人才、促进我国机械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高等教育学术界、高等院校和行业的广泛认可。我会将继续努力,做好“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赛事的水平和影响力,扩大入围榜单的阵容,为我国大学生能力培养和机械行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附:2015-2019年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源自:http://csee.zju.edu.cn)

 







备案号:沪ICP备09019364号-2 组委会登录入口

Copyright © 2017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f Process Equipment Technology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