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网站
第一届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大赛概况 >> 历届大赛 >> 第一届

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章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过程工业为研究和服务对象,培养能够从事化工、制药、炼油、轻化、能源、环保和食品等部门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熟悉国情、专业知识丰富、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意识、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专业人才是21世纪我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所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为了鼓励该专业的学生了解并积极投身于我国过程装备的研究,华东理工大学联合中国压力容器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及化学工业出版社共同举办“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团队合作精神

一、报名参赛范围

以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为主要对象,也欢迎其它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报名参加。

二、 参赛参考题目

1 大型原油储罐

随着我国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原油战略储备计划的实施,我国对进口原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为适应市场及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建设大型原油储库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油罐大型化具有占地面积小、节省钢材、节省配件和罐区管网、节省投资、便于操作管理等特点,纵观近40年来的国际形势,油罐的大型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1975年以来,我国已经建造了80余座10万立方米浮顶油罐,由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最大的单台储油量为12.5万立方米的浮顶油罐已于2003年在茂名石化公司北山岭油库建成,中石化集团公司正着手建造国内单台储油量最大的15万立方米油罐。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储罐为2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如果我国要设计此种大型原油储罐,你能否给出较合理的设计

提示:参赛队伍可以以此题目为背景,从多方面进行研究或创新设计,如可严格按照美国《API 650》规范或日本《JISB 8501》规范进行结构参数设计,再考虑到经济性以及其它等因素综合考虑对2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进行优化设计;当然也可以调研国外储罐结构尺寸,采用三维图给出储罐及附件的三维造型;也可根据储罐大致尺寸用flash表现出液位上升的动态效果;也可采用ANSYS软件或其它有限元软件对储罐进行有限元应力分析,给出储罐各处的应力水平,从而得出有益的结论。

2 航空母舰飞机弹射装置

航空母舰是集各种高新技术和众多先进武器装备于一身的海上巨无霸。自它问世并投入实战以来,在各历史时期的战争和海上行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向来被视为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象征,同时也是建立远洋海军的标杆

目前我国还没有航空母舰,如果要建造航空母舰,则设计制造航空母舰飞机弹设装置是必须要解决的技术课题,早期的飞机弹射装置采用弹簧弹射,后来发明了蒸汽弹射装置,该装置将蒸汽于储气筒及压力管道内,通过阀门来释放蒸汽压力,使气体产生加速度,将飞机快速推至起飞速度。如果我国要设计航空母舰弹射装置,你能给出设计方案吗?

提示:本题目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参数如跑道距离,飞机重量、起飞速度等,需要参赛者查询及调研,从而确定蒸汽汽包及管线的设计参数、管线的布置等;参赛者也可选择从其它角度来进行创新设计,只要与此主题相关即可。

3 汽车用压缩天然气(CNG)缠绕钢瓶

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在意大利和前苏联开始大量使用CNG作为汽车燃料,由于经济方面和减少污染两个原因,CNG汽车在世界上得到迅速发展。1982年,用铝作内胆、玻璃纤维环向缠绕的CNG瓶开始服役,1985年,用钢作内胆、玻璃纤维环向缠绕的CNG瓶出现。在我国,1998年市场上开始供应复合材料气瓶,安装在北京一千多辆公交车顶部,使用的是航天复合材料技术,目前,综合性能较好的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CNG瓶已在我国有少量问世。

应该说,CNG缠绕瓶也属压力容器的范畴,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的范畴,但CNG缠绕瓶不同于一般的压力容器,其设计、制造都有其独特性,目前我国除了GB17258车用钢瓶标准外,还没有对应于NGV2的车用缠绕气瓶国家标准,我国在很多方面还没有掌握其设计及制造的核心技术。基于以上背景,希望参赛队伍能在车用CNG缠绕瓶的结构强度、设计方法、制造方法、使用管理、失效分析等方面展开研究,为我国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提示:目前我国市场上用的9升气瓶较多,设计可参照美国ANSI/AGA NGV2-1992标准;如对强度研究可采用有限元来对缠绕钢瓶进行弹性应力分析、极限载荷研究等,有条件还可进行贴应变片或进行爆破试验研究;目前CNG缠绕瓶的制造技术也很需要研究,如内胆收口装置的研制、纤维缠绕机的研制等

4 动力装置

能源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化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的供应和有效利用,能源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而依靠科技进步,加速核能的开发和合理使用,成了当务之急。我国目前已有秦山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及田湾核电站,今后还要建造更多的核电站,核电站也将在过程工业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核电站核岛内的设备如核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主泵、压力管道、阀门几乎全都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的范围。但是目前很多学过程装备的人还不太了解核电,希望参赛队伍能够针对核电运转原理给出相关的Flash,对于核压力容器内的反应控制制作出flash,为更多的人了解核电创造条件。另外,核电站中有很多难题也在等待人们攻关,参赛队伍也可查阅相关资料后确定课题研究。

5 容器及管道爬壁机器人

在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中,常要进行无损检测及探伤,对于一些较高的容器,直接由人工操作很不方便,如果能够发明一种爬壁机器人,能够携带探头在容器及管道外壁爬行,则能给人们带来很大方便,实现无损检测的自动化。

提示:对于初期开发,该机器人并不要求很大,只要能够实现在金属器壁外运动就可以了,可以仅从设计上考虑,如果大赛评审委员会认为可行的话,将会投入资金进行实物制造。

6 圆筒容器开口雌雄样板放样软件

在过程设备中,经常遇到要在圆筒容器开口,焊接管道的情况,这样就需要在容器壁上进行划线切割,以及在管道上划线切割,先进的方式是采用数控机械手完成上述操作,但是数控机械手价格昂贵,一般的制造企业买不起,传统的做法是由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进行手工放样,得到雌雄样板,利用雌雄样板在容器及管道上划线,再进行切割,这种做法效率较低,划线精度低,曲线不光滑。

目前计算机使用已经十分普遍,价格也比较便宜,如果采用计算机软件实现上述放样过程,则用户只需要输入容器及管道直径,则计算机就自动放样,在打印机上将雌雄样板打印出来,这样效率就十分高,曲线也会很光滑。你能够实现么?

7 先进清洗技术

在过程装备中常会遇到一些比较难的清洗工作,如烟气管道内积灰的清洗、大型原油储罐内淤渣的清洗,采用普通的方法很难以清洗,目前很多先进的清洗方法如超声波清洗、PIG清洗、干冰清洗、气动方法等,请针对过程工业中的实际清洗难题,选择较合适的清洗方法,给出清洗方案,并设计出清洗装置。

8 支座强度分析校核

本题目是来自企业的实际课题,在考虑容器水压试验及正常工况时校核容器吊耳的强度,需采用有限元对吊耳强度进行应力分析,并采用分析设计标准进行强度校核,检验吊耳是否安全?

详细的图纸在附件12中。

9 家用制冷或加热设备的研究

本题目是来自家庭的课题,现代家庭为了取暖或制冷等需用大量的制冷或加热设备。本课题要求做出即要节约能源,又是美观的设备,可以通过三维造型直观表达自己设计的设备。另外,对于家电设备的相关研究也可,如采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空调房间内温度场及流场的情况。

10 其它典型压力容器、过程装备的三维造型设计

进行典型压力容器、过程装备的三维造型设计。

11 特种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进行特种压力容器、化工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

 

三、 自拟题目:

自拟题目以过程工业中实际课题技术难题或生活、生产中有关设备为研究对象,只要是与设计、制造、检验、控制、安装、使用、维护等有关的题目都可以,形式不限,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有些题目可以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只要反映创新思想即可。

 

四、 成果提交要求

各组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设计说明书或研究论文

凡成果中涉及到图纸、三维造型图、动画等可由参赛组自由选择设计软件最好通用性强一些,以便在其他计算机上也能打开。

 

五、 评比标准:

对于工程实际型题目,对这类题目考核评价时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准则及实际情况进行评价;

对于创新型题目,要体现出参赛者的创新思维,设备设计外形应美观。

 

 

                                                    

                               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组委会

                                             2006.2

备案号:沪ICP备09019364号-2 组委会登录入口

Copyright © 2017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f Process Equipment Technology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