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网站
第六届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大赛概况 >> 历届大赛 >> 第六届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 简介 

2015年3月1日)

过程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发展国民经济,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虽已居世界第四位,但其劳动生产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很多重大的过程装备还依赖进口,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是其主要原因之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其核心就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因此,培养熟悉国情、专业知识丰富、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专业人才是新时期高校所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过程工业为研究和服务对象,培养能够从事化工、制药、炼油、轻化、能源、环保和食品等部门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经验与管理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了鼓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了解我国过程装备技术发展的前沿,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于 2006 年及 2008 年倡议发起并主办了两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2010年和2012年,第三届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分别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分会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协办。2014年“卓然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分会主办,由南京工业大学承办,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华东理工大学协办。大赛得到新成立的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指导委员的具体指导,同时还得到上海卓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以及托普工业(江苏)有限公司、南通中集罐式储运设备有限公司、中圣集团南京圣诺热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赞助支持。

各届大赛均得到全国众多相关高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每届大赛均有几十所高校的上百或几百支代表队参加。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我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和锻炼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了给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每一届的本科生都能提供一次参赛机会,2013年10月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的全国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研讨会上,经与会代表讨论研究决定,从2014年起,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将由原来每二年举办一次改为每年举办一次。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将于2015年在南昌举办。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分会主办,由南昌大学承办,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华东理工大学协办。大赛将由相关企业冠名赞助与支持,受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指导委员的指导。届时,第十四届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暨2015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同时在南昌大学举办。热烈欢迎全国各相关高校的广大师生积极组队参赛参会!

 

 

 

备案号:沪ICP备09019364号-2 组委会登录入口

Copyright © 2017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f Process Equipment Technology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